加入收藏  |  设为首页
站内搜索
种好责任田,守好主阵地,做固本铸魂的工程师——河北省优秀教师高彦梅同志先进事迹
文章来源: 时间: 2017-09-30 浏览次数: 0

       高彦梅,是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教师。作为一名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,这些年,她心怀一个信念:恪守师德,做“四有”教师;手中一支粉笔,锐意改革,获丰硕成果。

不断学习,夯实思想基础

    思政课教师,不仅是党的理论、路线、方针、政策的宣讲者,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。为此,高彦梅老师深感责任重大。要给学生一碗水,自己得有一桶水。日常工作中,她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,积极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、四中、五中、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,在思想上、政治上、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。她珍惜每次学习培训的机会并努力提升自己。八年来,高彦梅老师参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、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教师研修班等培训。她充分利用培训的平台,认真听取专家的讲座,学习前沿热点问题;积极与前来培训的兄弟院校老师一起交流、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经验。高老师通过理论学习、学术研究、培训进修等渠道努力提升自身理论素养,在真学、真信、真懂、真用上下苦功,为讲好每一堂课、回应学生期待、解除学生困惑,不断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

 严谨治学,守好课堂阵地

    在教学工作上,高彦梅老师兢兢业业、踏踏实实,坚持严谨治学,认真备好、上好每一节课。她深知坚守思想阵地要从课堂开始,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,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,守好一段渠、种好责任田。从教八年来,她先后承担了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》(以下简称《思修》)、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》(以下简称《概论》)和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》课程,年均300学时以上。为了上好每堂课,她探索教学体系建设,增强课程说服力。她总是先吃透教材,密切联系学生实际,精心备课。为了提高教学效果,多年来,她逐渐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,就是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、教材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,转化的过程中以教材为依据,把教材的内容经过提炼后分为若干专题来讲,专题涵盖了教材的主要内容,既不离开教材,也不照搬教材。她在《思修》《概论》课均做了这样的尝试,效果提升显著。为了上好每堂课,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,增强课程的吸引力。她采用项目教学法、头脑风暴法、视频观摩法、实践教学法、案例教学法等综合教学方法,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,鼓励学生踊跃发言,对正确的观点给予充分肯定,对错误的思想认识进行正确引导,吸引学生们积极参与、热烈互动。教无定法,贵在得法,将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融为一体,共同提高课程的吸引力。这样,让思政课堂活起来、动起来、实起来,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,内化于心外见于行。同时,教案也体现着教师的基本功,高老师坚持编写格式规范、内容全面、层次清楚的高质量教案。她的一篇法治教案在2016年全省“法治教育征文”和“法治教育教案”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。她的教学并不仅限于课堂传授,2014年12月4日,是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。当天,高彦梅老师全院师生举行了一场“宪法日谈宪法”的专题讲座。讲座中,她充分运用案例、视频、图片等形式,通过与现场观众的互动,使严谨的法律条文变得与大家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,把法律意识、法治观念注入人心。她的教学多次受到督导组专家的肯定,也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。2011年,在全院教师讲课比赛中她荣获一等奖;2013年,被评为学院“十佳教师标兵”;2017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师、河北省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。

探索创新,强化课程实效

    “怎样才能使学生爱上思政课呢?”这是高老师一直思考并实践的问题。她不断探索新思路、新手段、新方法,为了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、针对性和实效性,高彦梅老师积极投入学院通识课改革中,围绕高职人才培养目标,按照“一个坚持”、“两个结合”、“三个贴近”、“四个提高”、“五个特性”的要求,推动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从“知性教育”向“知行合一”的行动教学转变。她在教学设计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,结合具体教学内容,采取项目教学方式,设计大学生涯规划书、感恩书信、美丽中国演讲、典型案例分析会等课程实践项目,改变传统思想政治理论课只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,而不注重行为养成的不足。通过这些实践项目的实施,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,使学生始终处于自觉主动的学习状态,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学习的参与者,很好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,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。

    高老师在教学中,充分利用石家庄红色教育资源,寓教育于实践中。2016年11月,结合《思修》课教学内容,高老师与同事们一起组织了以“中国梦,赶考行——做西柏坡精神传承人”为主题的实践活动。她们带领200多名学生赴西柏坡开展了实践活动,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。精心组织了四个环节:感触西柏坡——与伟人跨越时空的对话;弘扬西柏坡精神——我与西柏坡主题讨论活动;我为西柏坡精神代言——“做西柏坡精神传承人”主题宣讲活动;参观西柏坡有感——心得体会征集活动。“这不仅仅是一次参观实践,更是一种学习,但更为重要的,是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时时刻刻将西柏坡精神融入其中,将精神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。”参观西柏坡的学生如是说。2017年6月,结合《概论》课教学内容,高老师与同事们组织了以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——学习曲寨精神”为主题的实践活动,组织学生参观了社会主义新农村——曲寨。他们带领学生先后参观了曲寨的美丽庭院示范户、幼儿园、老年公寓、图书馆等地。此次实践教学活动,帮助学生开阔了视野,了解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面貌和建设经验,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。看到实践活动带给学生的变化,高老师感到了发自内心的快乐。

    高彦梅老师还积极探索了以课程教学为基础,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校园文化建设融为一体的综合育人模式。结合《思修》课和《概论》课知识,她与同事们一起举办了一系列的比赛活动,比如:以“关爱青春,法治未来”为主题的宪法知识竞赛活动、以“梦想启航,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”为主题的读书征文比赛、以“修身行善,明礼守法”为主题的微视频制作大赛、“学党史、颂党魂、立壮志”——党史国史知识竞赛等。以这些活动为载体,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宣扬正能量,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成效显著。

    在高彦梅老师心中,学生的进步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就。她课下花费了大量的业余时间,制定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方案和操作细则,和学生一起讨论项目教学的内容,指导他们学会收集整理资料,传授讲述的方法和演讲的技巧,在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……

    高老师探索的这一套课内项目、课外实践、内外互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,有效引导学生做到知行统一,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。此外,她还尝试改革考核方式,在2017年《概论》课期末考试中,采用无纸化考试——教学网络平台考试,做到考核的主观题与客观题相结合,实现教学与考核的改革同时并举。她教学之余抽时间将改革的成果编写成了教材,并参与主编了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指导,为同行教学改革提供经验与参考。

教书育人,担当职责使命

    教书育人,师德之本。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要会教书,更要会育人,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。高彦梅老师看到有的学生家庭经济条件优越,却丧失了学习动力和奋斗目标;而个别贫困学生容易因自卑造成价值观的歪曲。课后,她经常与他们通过聊天、电话、网络等方式广泛交流,与学生探讨人生的意义,解决他们思想的困惑,做他们的良师益友,引导学生走出迷茫与困惑,帮助学生规划大学生涯等。有一次,一位同学因沉迷网络,学习成绩明显下滑,高老师了解情况后,在课下马上与他谈心,她从生活谈起,谈到家庭、谈到学习、谈到未来,逐渐和该生拉近了距离,让他可以敞开心扉,诉说内心真实的想法,交谈中逐渐帮助他进行心理疏导。高老师自始至终没有说起网络的危害以及如何戒除网瘾,而是潜移默化地帮助他远离网络游戏,引导他树立信心,确定目标。此后,该生慢慢回归到正常生活和学习轨道上来,并和高老师成为了朋友,现在每隔一段时间,就会向高老师汇报学习、生活的情况。从教至今,很多教过的学生在学习、工作、生活中遇到困惑、困难时还经常会想起她并与之交流、探讨,她也一直尽己之力引导着学生继续成长。

    苏联教育家阿莫纳什维利说过:“要知道,我不是一个教书匠,我是受社会信托的人,社会把培养、教育新人--未来一代的事业托付给我。这是我的最崇高的事业,是我的头等大事,是我的职业义务,这是我的使命。”正是这样的责任感,始终鞭策着高老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岗位上兢兢业业、探索前行。

1506735958266031631.jpg

版权所有  2013-2016  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—基础部  地址:石家庄市学府路41号

邮编:050000  电话:0311-88621114  技术支持:载驰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