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  |  设为首页
站内搜索
关于开展2024春季学期“运动世界环校园APP跑”的通知
文章来源: 时间: 2024-03-07 浏览次数: 0

各系院:
  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,推进体育教学信息化,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方案,现对2024年春季学期“运动世界环校园APP跑”(以下简称“环校园APP跑”)作如下安排,请遵照执行。
  一、总体目标
  开展学生身体健康素质监测,把体育工作纳入教育现代化评估指标体系,纳入督导评价内容。实现高职体育教育的全程化、课内外一体化,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、增强体质、健全人格、锤炼意志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
  二、参与对象
  2023级全体在校学生。
  三、“环校园APP跑”开始时间、锻炼时段
  本学期自2024年3月4日起——至2024年6月10日止,每天6:00——20:00。
  四、本学期“环校园APP跑”完成量与完成次数
  1.学生须完成90公里,跑45次,每周不少于三次,每次至少完成2公里,配速在每公里/3-10分钟范围内。
  注:每天最多记录2公里成绩,其他记入长跑总公里数内。
  五、“环校园APP跑”的成绩管理
  1.2023级同学“环校园APP跑”成绩纳入体育课成绩。根据最新人才培养方案要求,本学期每名同学必须完成规定里程数(90公里),方可参加体育课参加评定;未完成规定公里数体育课成绩不与评定,体育保健课学生除外。
  六、“环校园APP跑”线路
  已在学院四水厂路校区、学府路校区、植物园校区校园内卫星布点若干个。
参跑同学需按照“运动世界APP软件”使用流程的基本要求操作,APP系统将随机分配跑步者的跑步路线及点位(5个)。
  七、跑步规则
  点击“开始跑步”,选择随机终点模式,系统将自动分配5个感应点,经过1个必经点和2个普通点后才能记录成绩,单次跑步未达到最低公里数要求,将不会记录成绩。
  八、长跑锻炼注意事项
  1.长跑属于有氧代谢运动,参与人体各大器官的循环,特别是呼吸系统。在跑步过程中,人体对氧气的需求量不断增加,因此会出现腿沉、胸闷、气喘等现象,这个现象属长跑中的“极点”现象,此时跑步者可适当减缓跑步速度,加深呼吸,“极点”现象会随之消失,跑步者的步伐也会逐渐轻快。
  2.长跑前需有充足的睡眠、合理的营养等,要做好跑前准备活动,轻装上阵,穿宽松的运动衣和运动鞋,不要背负书包,穿较厚重的棉衣和皮鞋参加锻炼,跑步结束后要注意做好整理放松活动。
  3.定期进行长跑的人,四星期后便会发现:自己的身体素质、体态及心理随能力都有提高!跑步是一种理想的耐力训练,可以对心脏循环系统产生有益的影响,并能提高能量基础代谢。
  九、安全事项
  1.长跑中请注意对校园内各交通要道人、车流量的判断,做到对各类机动车、自行车的避让,小心路面坑洼不平,确保安全第一。校园主要干道高峰时段期间,建议同学们选择在学校田径场内进行APP长跑锻炼。
  2.凡因伤、残、重大疾病等原因办理了体育保健课的学生,可免于参加“环校园APP长跑”。
  3.若跑步过程中出现心慌胸闷气短、四肢无力、头晕等不适症状,请立刻停止运动。
  十、违规处理
  1.跑步过程中不得使用任何代步工具和替他人代跑、交替跑等弄虚作假现象,一经查实,记入诚信档案,取消所有成绩,2023级学生本学期的体育课成绩作“0“分。
  2.学院成立“APP长跑秩序检查小组”,监督、检查APP长跑中的不诚信行为,希望全体学生、班干部带头践行诚信。
  十一、问题处理方式
  如出现任何疑问或软件问题请联系任课体育老师客服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基础部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4年3月7日

版权所有  2013-2016  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—基础部  地址:石家庄市学府路41号

邮编:050000  电话:0311-88621114  技术支持:载驰科技